路人C

时代已经变了,但荣耀是不灭的。感谢曾经的陪伴!此号废弃,江湖再见!

[喻黄]六月栖栖 10

  

10.

  

  周六这天,从早上起天空就阴沉沉的,直到傍晚还是黑云压城,却迟迟未雨。

  

  同学聚会定在山脚下一家小有名气的观景餐厅。据说菜品很好,环境和气氛也都是一流的。

  

  “这是聚会又不是约会,搞那么正式干什么,真不明白主办那些家伙怎么想的,他们怎么不直接去西餐厅!”黄少天忿忿。

  “你可以把它当作约会。”喻文州说。

  黄少天哼了一声,不置可否,飞快地系好了衬衫的最后一颗纽扣,“哎哎哎,文州你看我这样行吗?怎么样?要是难看的话我就不穿了啊!”

  虽然不喜欢,但他也不是没穿过衬衫,只是很少穿;偶尔穿穿,大多还是学院风的那种格子衬衫。现在他在镜子前站得笔直,很像那么回事,平添了几分气势。

  喻文州打量片刻,叹服地点头:“你穿衬衫很好看。”

  “是吗,真的假的?哎不对,那不穿衬衫就不好看了啊?”

  “……也好看。”喻文州把手里的衣服放在床上,按着黄少天的肩头倾身过去亲他,“怎么都好看。”

  “这还差不多。”黄少天配合地让他亲了一下,然后转回身去对着镜子又比划半天,这才满意,坐到床沿上专心看喻文州换衣服。

  也只不过是从睡衣换成平常穿的衣服,没有什么惊喜。喻文州在不怀好意的目光的注视下,从容不迫地把衬衫穿上,理了一下头发后问黄少天是不是可以走了。

  黄少天点点头,忽然又跳起来,“那么远,我们怎么去?”

  “我以为你考虑过这个问题?”

  “我忘了还不行吗!现在怎么办,打车去?可是天气不好,我怕回来的时候会打不到车,那岂不是麻烦了。”

  喻文州摊手,“不知道啊。”

  “别啊!你不是最有办法了,再想想呗。”黄少天苦恼地抓了抓头发,“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……”

  “算了,以后要记得提前考虑周全。”喻文州冲他眨了眨眼睛,“我们开车去。”

  黄少天睁大了眼睛,“开车?开什么车?你有车?”

  “有啊。”喻文州晃了晃手里的钥匙,“为防万一,昨天出门的时候就顺便开过来了,停在楼下呢。”

  “你你你……”黄少天惊讶,手指快要戳到喻文州的脸上,“所以说你不急着找工作的原因是你不需要找工作吗?传说中的富二代?还是官二代?”

  “想多了。没有那么夸张,普通家庭而已,顶多算是中产阶级。”

  “哦,这样啊,那还差不多,不然我压力会很大的。”黄少天潇洒地一挥手,“准了。你开车去吧,我一会下楼。”

  

  喻文州显然不认得路;出了市区之后,黄少天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走,抱着带GPS导航功能的智能手机有模有样地指挥一通,最后竟然也安全抵达了目的地。

  “回去的时候要是下雨,就不能走这条路了。你注意到没有,两边斜坡上土质很松散,特别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什么的。”喻文州对着远处比划。

  黄少天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,“到时候再说吧,现在想再多也没用。”

  “话不能这么说,提前考虑到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与之对应的处理措施,无论何时何地,都是必要的。”

  声音来自他们后方。黄少天头都不用回就知道是谁,结果却是喻文州先一步说出了那个名字。

  “张新杰?”

  

  “我靠,你们认识?”黄少天一秒窜过来吐槽。

  “认识。我们初中是同班同学,还做过三个半月的同桌。”张新杰跟喻文州握了握手,思索片刻,“所以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?”

  喻文州笑笑,“家属,兼司机。”

  这个答案意料之中地使张新杰蹙眉。

  虽说黄少天看起来特别没心没肺,说欢迎带家属就果断把喻文州拉过来,但心里却是一直没底。本来就忐忑,这会儿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。他不知道别人会如何看待他们的关系,也许是支持,也许是鄙夷,也许是不以为然、一笑置之。都说不准。

  “是什么家属?”张新杰问。

  就算心中已有猜测,也一定要确认一下啊。喻文州了然,“就是你想的那种。”

  又是几秒钟的沉默,最后张新杰拍了拍黄少天的肩,看一眼手表,转身走向那座灯火通明的高大建筑。

  “任重而道远。”

  

  黄少天悬着的心放了下来,不知望着哪里出神,直到喻文州过来又一次拍了他的肩。

  “我们也走吧,张新杰都进去了,本来想提前到的,看来我们路上耽搁了不少时间,还好没有来晚。”喻文州的手滑下来,顺势就握住了黄少天的手,“别紧张,见家长的时候都没见你这样。”

  黄少天白他一眼,“谁说的,我当时紧张得快要晕过去好吗?”

  哪有这么夸张。喻文州还真的回忆了一下,最后摇头,“完全没看出来。”

  “那只能说明你太不关心我了——放手放手,你这么拉着我我更紧张你知不知道!”黄少天一边嫌弃地甩着手,一边用力握得更紧。

  

  兴许是天气不好,地点又有些偏远,相比预定的人数,现在才到了一半,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闲聊。

  

  “哎呀,这不是喻文州吗?”有人拖长了声音喊道。

  “我去啊,你认识的人还真多。是真这么有缘你认识的人碰巧都在我们班,还是你已经出名到出门需要戴帽子和墨镜才安全的地步了?”黄少天纠结,“老实交代吧,我们班班花跟你又是什么关系?”

  “班花?”喻文州茫然,循声望去,就见一个长发及腰的漂亮女孩笑眯眯地冲这边招手。

  叫的是喻文州,黄少天也跟了过去,四下环顾,然后问苏沐橙,“怎么没看见叶修?他来没来?肯定来了对吧!”

  “当然啦,他这会儿大概出去抽烟了吧。”苏沐橙乖巧地站起身来给喻文州让了个座。

  黄少天狐疑地打量着她,“我说,这么多年了,你们两个这到底算是什么情况?”

  苏沐橙摊手,“不知道呀!”

  “恋爱关系?”

  “不知道呀!”

  “搞什么啊,你是被卖了还帮人数钱吗?我早就知道那家伙不靠谱的我跟你讲!”黄少天愤然,正欲义正辞严地教育一番,忽然被人毫不客气地踹了一脚,立刻跳起来,“我去你以为你是谁啊,竟然敢随随便便——”

  “我这么不靠谱的人,一直都是很随随便便的。”叶修也摊手,似乎没有人比他更无辜。

  

  这眼看就要打起来了。

  喻文州深感头疼,索性一扭头跟苏沐橙聊了起来。

  “……天气不错。”

  “噗……”苏沐橙捧着茶杯笑得前仰后合,“这样开启话题太生硬了,文州大大。”

  喻文州无奈,“其实我也这么认为。”

  苏沐橙眨了眨眼睛,“哎,最近你的小说火了,你不知道吗?”

  “不是你干的吧。”喻文州投以怀疑的目光。

  “别这么说啊,我只不过推荐给了一些朋友,包括今天要来的所——有人。当然啦,推荐归推荐,他们愿意看、愿意再推荐给别人,还是因为你写得好呀。”

  “不胜荣幸。”喻文州喟叹,“真没想到,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这里。”

  苏沐橙眉眼弯弯,笑得开怀,“可是我早就知道了。”

  “好吧。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  “我和少天一直是好朋友呀,虽然已经毕业很多年了,但是一直都有联系的。我觉得还算了解他,所以看到你描写的那个人,就觉得一定是他没错了。”苏沐橙慢慢喝了一口茶,抬头看着旁边唇枪舌剑的两个人,“就像你写的那样,他大概会发光。当年我们也都这么说。”

  喻文州不语。

  “很早就听说,真正伟大的作家能够赋予文字生命,能用文字画出万物万象,原来是真的……”苏沐橙像是感慨了一下,忽而又眉开眼笑,“我还找叶修鉴定过了,他说没错,话这么多的不会有第二个人了。最早还是他怂恿我加你好友的,说要看看你是何方神圣。”

  “快别夸我了,”喻文州苦笑,“再这样下去,我为数不多的自知之明都要用完了。”

  “我说真的。你们都是很耀眼的人,也都很好,你们在一起一定会幸福的。”苏沐橙认真地说。

  哪有这样的因果……喻文州摇了摇头,而后又点头。

  “谢谢,我也这么认为。”

  


TBC.

© 路人C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