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人C

时代已经变了,但荣耀是不灭的。感谢曾经的陪伴!此号废弃,江湖再见!

[喻黄]六月栖栖 07

  

07.

  

  随着盛夏迫近,气温日渐攀升,有时候热得心烦,任USB小风扇转得辛苦也没有凉爽的感觉。这样显然是不利于喻文州写作的,黄少天视察情况之后提出搬去他家住。

  

  “我说,去我家住一段时间吧文州,去年才买的新空调,制冷特别快而且效果好。我爸妈一直住在城郊老房子那边,说要我独立自主,我一个人住也冷清得难受,你搬过来呗。”黄少天搬了个椅子坐在旁边,一手撑着脑袋,一手拿着塑料扇对着喻文州扇来扇去,“你这样不行,这么热怎么静得下心写东西?考虑一下?”

  喻文州靠在椅背上,望向天花板:“住在你家的话,那我就更静不下心写东西了。”

  “白天我又不在家,十多个小时还不够你写吗?起码日更八千完全没问题好吧!”黄少天敲着桌子跟他分析可行性。

  “嗯……”喻文州若有所思地沉吟片刻,忽然问道,“那晚上干什么?”

  黄少天懵了一下,可疑地脸红起来,“晚、晚上?你随便啊……”

  喻文州看着他笑,“你想到哪里去了?”

  “没有啊,我什么都没想你不要乱说,说话要讲证据的懂吗!”

  “那你脸红什么?”

  “热的啊。”黄少天理直气壮。

  

  喻文州善解人意地岔开了话题,“搬过去的事,我还是再考虑一下。”

  “别考虑了,再考虑夏天都要过完了!”

  “急什么,一辈子还长着呢。”

  “好吧,真是说不过你,不过你尽快考虑啊!”黄少天嘟囔着,“你就会拿甜言蜜语哄人高兴,告诉你我可不吃这一套啊,你以后少来——”

  “嗯。”

  喻文州也不拆穿他,站起来走到他身前,俯身吻上去。黄少天配合地搂住喻文州的脖子,无所顾忌地索求更多。

  “那你吃不吃这一套?”间歇喻文州轻声问道。

  黄少天含糊地应了一声,又追着亲过去。

  

  目前的日子,能过倒是能过,但不论是喻文州的网络创作还是黄少天的餐馆打工,毕竟都不是长久之计。换句话说,没有稳定可靠的工作,生活没有保障。

  偏偏这是个难题,要想解决可不容易。

  在电话里、QQ上,喻文州都曾建议过黄少天找份正式点的工作,且不说美女老板的骚扰,这样风吹日晒的也太辛苦。黄少天纠结的同时,也建议喻文州找家公司应聘,就当个小职员也挺好。

  讨论无休无止,最后还不是得过且过,走一步算一步。

  

  近来喻文州的小说热度直线上升,很快上了首页推荐榜,微博粉丝由原本的七八百飚升到四位数,眼看已有上万的趋势。他在某一次更新的章末隐晦地透露,这几本书完结之后,自己可能要就此停笔。孰料此言一出,迅速收到铺天盖地的挽留消息,微博的评论和私信多到无法一一处理。

  大抵凡是写手,多少都舍不得自己的读者。舍不得的也不止是读者。

  人气挡也挡不住,收入也相应地有所提高。喻文州清点了一下自己近年的收支,决定回家一趟。

  

  一切安排妥当之后,喻文州跟黄少天交待完毕,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道:“你不跟我一起回去?”

  “不好吧,这么快就见家长,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呢。”黄少天说,“不过也行啊,你要是觉得没问题那我就去。”

  他就这么答应了,喻文州反而有些意外,“真想好了?”

  “这有什么好想的,早见了也好,免得你哪天变心不要我了。”黄少天故作轻松,“哎,如果你爸妈坚决反对的话,我是说如果,你怎么办?”

  喻文州一点都不犹豫:“跟你私奔。”

  黄少天惊道:“我去,还以为你这种沉稳的人不会干出这种不理智的事。真是太感动了,看不出来你这么爱我啊!”

  “那当然。”喻文州笑,“其实——我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就跟他们说过了,好像没有什么过激的反应,不然我也不敢带你回去。”

  “又欺骗我感情!”黄少天放心不少,嘴上不依不饶。

  “哪能,我爱你是真的。需不需要证明给你看?”

  “得了,我信还不行吗。”

  

  喻文州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,国家公务员,思想并不封建。一早接到儿子电话通知说要带着男朋友回家,提前就构思好了防止尴尬的开场白和活跃气氛的诸多台词,结果失算。见到黄少天,刚看清相貌,腹稿酝酿成熟还未及开口,就被一迭声的问候和夸赞淹没。

  嘴甜又机灵的孩子普遍讨长辈的欢心,两位家长顿时就嫌弃了亲生儿子,拉着黄少天亲切地问东问西,弄得喻文州哭笑不得。而黄少天这方面那是十二分的自信,充分发挥语言上的特长,问一句答三句,面面俱到,横竖挑不出什么不是来。

  

  “少天啊,自己住在市区习惯吗?”

  “是啊,毕业后就一直一个人住,慢慢就习惯了。父母挺恋旧,也嫌麻烦,住在城郊老房子那里不愿意搬。”

  “一个人住能培养独立性,不错。”喻母转向儿子,“看看人家。”

  喻文州无奈:“妈……我也是一个人住。”

  

  不过喜欢黄少天是一回事,接受他跟儿子谈恋爱又是另一回事。这可是个严肃的问题,含糊不得。

  

  “少天人倒是很不错,不像你似的,整天死气沉沉。年轻人就要有年轻的样子嘛,多跟他待在一起正好改改你这个性格。”喻父经过一天的考察,把喻文州拉到一边语重心长地教导,“文州啊,你从小就懂事,现在长大成人了,凡事自己心里要有数,将来不后悔就行了。你看当初大学毕业别人都忙着找工作,你非要写什么小说,爸妈尊重你的选择,现在也一样。当然了,我们能且只能给你提建议,路还是你自己选,你自己走。”

  喻文州连声应着,态度良好,总算让父母很满意。

  等该交待的都交待完毕,喻文州迟疑着说道:“我打算买套房子,不住出租房了。”

  “嗯?出租房的确不能长住,这个想法不错。我和你妈一直给你攒着钱呢,想着等你结婚了,得置办个像样的新房吧。”喻父点头,又叹口气,“结果怕是等不到儿子结婚……也行吧,不过你可想好,你们这种关系没有法律保障,一旦将来出现感情问题,财产很难处理。”

  “放心,我明白。不会有那一天的。”喻文州坚定地说,“过几年看看,没什么问题的话,我们去国外结婚也说不定。”

  “那就是你们的事情了,好自为之吧。不过说句题外话,我和你妈都觉得…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跟少天待在一起久了,你比以前自信了不少,也成熟了不少。都说感情能够磨练人,看来也有一定的道理。”

  

  出门,道别。一上出租车,黄少天就迫不及待地拉住喻文州问:“怎么样,我表现好不好?你爸妈说什么了没有?”

  “说了。”喻文州握住他的手,眼中透着笑意,“他们说,我跟你越来越像了。”

  “啊?有吗,没有吧,我怎么没觉得?哎不是,还说别的了吗,对我们两个什么态度?”

  “大概是持观望态度吧。我想好了,回去收拾一下东西,搬去你那里住一段时间。”

  “我去,文州你真是太靠谱了!”黄少天激动,“快让我亲一下!”

  喻文州一时按不住他,索性由他折腾,只是提醒一句:“出租车上呢,别吓到司机。”

  “一时激动忘了……不好意思啊司机大哥,我听说开出租的那都是见过世面的人,这点小事那肯定不在话下的对不对?”

  司机从后视镜里瞥了黄少天一眼,一言不发。

  黄少天悻悻靠到喻文州身上小声嘀咕:“文州你看,那家伙跟韩文清似的。哦对了你好像不知道韩文清,我一高中同学,钱包脸。”

  “我认识啊,初中隔壁班的。”

  “哦对,说到高中同学,过几天我们班有个同学聚会,说让带家属——”黄少天期待地望向喻文州,“你能不能跟我去?”

  “具体是哪天?没什么事情的话可以。”喻文州说。

  黄少天手忙脚乱找出手机来调日历,“他们说是周六,周六……就是这一天了,你有空吗?”

  喻文州看了一眼,点头,“好,我跟你去。”

  


TBC.

© 路人C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