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人C

时代已经变了,但荣耀是不灭的。感谢曾经的陪伴!此号废弃,江湖再见!

[喻黄]六月栖栖 5~6

  

05.

  

  之后一切如旧。

  

  一次喻文州再见到黄少天的时候问起:“那天你迟到了?”

  “你怎么知道?我跟你说,连闹钟都没听见,还是我们老板催命连环call我才醒过来,那时候已经9点了!还好没扣我工资,本来就不多。”黄少天悻悻抱怨道。

  “听起来你们老板人不错啊?”喻文州在他说话期间倒了一杯凉开水端到门口。

  “谢啦。”黄少天正口干舌燥,像烈日下的绿色植物因为缺水而萎靡不振一样,见到生命之源比什么都亲切,接过杯子就把水全部灌了下去,才继续说道,“是啊,老板对谁都挺和气的,对我也特别关照,平时犯点大错小错的都不对我进行教育批评,还帮我救场。”

  “还喝吗?”

  “不用不用。”

  喻文州返回房间把玻璃杯放回桌上,重新走出来,继续刚才的话题。

  “你们老板是不是女的?”

  “我去,神了神了,我好像没提起过吧,网站上也没写这个啊……你怎么知道的?”

  “是不是挺年轻的?”

  黄少天想了想,“比我大两三岁吧,反正她跟我说起过她还没结婚。难道你们认识?”

  喻文州若有所思地望着他,随即摇了摇头,“不认识,就随便问问而已。回去吧,一会又要忙了。明天见。”

  “哦,好吧,那我先走了。以后不能跟你聊这么长时间,饭菜都凉了。”黄少天探头探脑地看了看四下无人,迅速抱住喻文州亲了一下,转身跑进阳光里。

  喻文州像往常一样倚着门框,目送黄少天离去,之后并没有急着吃饭,而是坐回到电脑前,慢慢敲下一行文字。

  ——然后他敲开门,把阳光一同带了进来。

  

  黄少天仍旧每天来到喻文州这里,却很少进去,总是站在门口和喻文州说一会话就离开。喻文州问过他为什么,黄少天只说他自己也不清楚原因,总之就是觉得别扭。于是渐渐地,两人也就不再提起这个话题。

  

  入夜,喻文州静静地坐在床沿,忽而伸手一下子拉开灰白色的窗帘,望着漫天星辉出神。

  第一次,他质疑了自己的生活现状,觉得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。要走的路很长,要改变的地方很多。万事开头难,从哪里入手毋庸置疑是一个令人困扰的问题,所幸喻文州已经了然于胸。

  只是现实的阻力太大,不知道能做到何种地步。但总要一试,决不能放任自己在这样碌碌无为的生活里继续沉沦下去了。

  就像太阳穿透乌云洒下光芒,驱散了阴霾,带来了希望。

  

  

06.

  

  由于人手不足,黄少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七点到晚八点,前后浮动半个小时。这只是暂时,一旦招聘到第二个人,时间就可以减半。其实老板的意思是抽调其他区域的人过来,但黄少天仗着风华正茂血气方刚,为了双倍的工资硬是一个人揽了下来。

  好在夏天虽然热,但白天很长,七点钟已经日上三竿,八点钟天色还没有黑下来;要是到了冬天,那就苦不堪言了。

  

  这天傍晚同今夏的每个黄昏一样,太阳西沉之后空气立刻冷却了几分。黄少天跟老板道了再见,准备回家,却被邀请去对面高档西餐厅共进晚餐。

  西餐这种东西,黄少天真心吃不惯,而且对于西餐厅的环境和气氛也不喜欢,明里暗里的规矩和礼仪特别麻烦,到处束手束脚的,怎么都不自在。总之他自认为和那种地方是格格不入的。

  然而谁料老板以“一直以来让你这么辛苦实在过意不去”为由,态度诚恳且坚决,任黄少天百般推辞,都不为所动。

  盛情难却。黄少天纠结起来,这个时间店里已经没有其他人,就等他走之后锁门了,连个替死鬼都找不到。勉强答应的话,那就要委屈自己;坚持拒绝的话,又不好得罪老板。

  正为难,餐厅的玻璃门被人徐徐推开。

  

  “少天,今天怎么这么晚?也不打个电话给我。”

  “文、文州?”黄少天惊讶不已,“我去你怎么来了!”

  “来接你。”喻文州径直走上前来,绕到黄少天身前,对一脸疑惑的老板礼貌地微笑,“很抱歉打扰你们的谈话,我是少天的男朋友,喻文州。常听少天说起您才貌双全、年轻有为,百闻不如一见,幸会幸会。”

  美女老板愣了半晌,眨了眨眼睛,方才回过神来,木然问道:“男朋友?”

  “是的,少天没有跟您提到过吗?”

  “不……没有,我们很少有交流,今天是……情况特殊。”

  “这样啊。”喻文州仍笑着,拉过黄少天的手,“那没什么事情的话,我们就先走了,有机会再聊。”

  “请等一下。”老板已经迅速恢复了镇定,快步上前拦住黄少天,“晚餐的事……”

  黄少天还没有完全理清情况,但一码是一码,共进晚餐的事情还是要清楚表态的,正好喻文州出现,也有了合适的借口。

  “不好意思啊,我忘了之前约好今晚去文州家吃饭,实在不好意思!”

  老板抿了抿唇,目光在两人交握的手上流连片刻,最终踩着小高跟推门而去,香味浓郁的大波浪长发差一点甩到喻文州脸上。

  

  前半段路在沉默中走完,黄少天终于按捺不住,摇了摇喻文州的胳膊,“文州?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怎么啦,我看你不太对劲……生气了?”

  “没有。”喻文州十分平静,“为什么要生气?”

  黄少天纠结了一会,又说道:“那你是吃醋了?”

  喻文州似笑非笑地斜睨他一眼,没说话,算是默认了。

  “我不知道她对我有那个意思……没往那方面想。而且就算知道,我也肯定不会对她有想法的!她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。”

  “你喜欢哪种类型?”喻文州随口问道。

  “你这种类型的,”黄少天抓住机会表白,“除了你之外我谁都不喜欢。”

  喻文州点了点头,勉为其难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  黄少天着急了,顾不上周围有没有人,抱住喻文州不让他继续向前走,“文州,文州你别这样啊,我真的真的真的只喜欢你一个人!”

  “我知道。”喻文州拍了拍他的后背,“我只是在想,你什么时候能爱上我。”

  黄少天怔了怔。

  喻文州继续说道:“喜欢这种感情毕竟不稳定。没看你老板还没死心吗?她这样的女人不会轻易放弃的,以后大概还会变本加厉。”

  “都说了对她一点兴趣也没有。总之再过一段时间看看,实在不行我就不干了,就不信她还跟着我不放。”黄少天闷闷地说,“感情可以培养啊,我们慢慢来。你相信我文州!”

  “我一直都相信你,是我没有自信。”喻文州叹了口气,“我之所以纠结,是因为我觉得,很多东西我给不了你,而她可以。我不知道靠什么把你留在身边,也不知道这样能维持多久。感情终究还是要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,而你也看到了,我一无所有。”

  “没关系,都会有的,什么钱、房、车啊……还有未来。”黄少天退开一点,专注地看着喻文州,语气坚定,“我和你一起。”

  他这样说着,带有一种不容忽视的力量。

  “好。”喻文州重新拥住他,“你说去我家吃饭,算不算数?”

  “……你说算就算。”

  “我知道你家附近有一家小店,里面的招牌菜很不错,去尝尝?我请客。”喻文州认真地说,“先这样凑合一下,去我家吃饭的事……你再等我一段时间,好不好?”

  这话里像有深意,黄少天没有追问,只是用力点了点头:“好。”

  

TBC.

© 路人C | Powered by LOFTER